英語自修十大網站一覽表

 

如何自學?

學習語文的方式百百種,隨著網路的發達與普及,語文學習的管道除了語言學習書、補習班以外,慢慢也拓展到網路學習的階段。網路的便利性,讓我們更快速地、更有經濟效益地取得大量語言學習資源,然而,面對網路上龐大的學習資源,到底該從哪兒著手呢?自學中心研究團隊針對字彙、聽說讀寫的部份,替同學篩選了十個網站,供同學提升英文能力。同學可依個人喜好或是語言的弱點,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網站練習。 

字彙片語的部份,同學可練習使用線上的英英字典查詢單字意義和用法,讓自己更能準確地掌握單字/片語的用法。另外,了解字源或是片語的來源,除了幫助記憶,也可訓練自己的閱讀能力。聽說部份,自學中心挑選的網站,都附有script reading, 或是 transcripts, 同學除了練習聽力,也可跟著聲音檔練習發音,或記憶某些場合特殊的英文用語,增加自己的字庫。讀寫部份,提供不同文類的文章供同學閱讀,以及詳盡的寫作方法介紹、並細分寫作文類。

英文聽說讀寫本來就是互通的,同學可發現上述某些網站往往不受限於其所列屬的單元,如phrase finder 在理解字源的同時,也訓練閱讀能力;NPR 在訓練聽力的同時,也是閱讀能力的訓練;或是某些網站囊括了聽說讀寫、甚至還整理了英文文法、字庫、動詞變化的學習資源。英文學習本來就是各面向環環相扣,自學中心的分類,乃根據研究團隊的判斷,列出該網站最主要的功能,但並不表示聽力的網站只適用於聽力練習,建議同學在各網站練習時,多做瀏覽,除了讓自己更認識這些網站,也訓練自己從已知的網站資源,向外延伸搜尋適合自己的學習網站,或是將已知的學習資源做最適合自己的運用。

 

A、 字彙與片語 Vocabulary and Phrases︰


 I.
The Phrase Finder

按字母編排,解釋片語、成語的涵意和來源,來源的介紹多涉及文化背景,及片
語在當代如何被使用。另有
Forum 供讀者提問、交流討論個人對特定片語的見解。
 

 http://www.phrases.org.uk/ 

 II.
 English Language Reference Resource

介紹動詞片語、諺語。提供多種線上字典,如:Cambridge Online, One Look,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com等,同學可多加瀏覽從中取決最適合自己的字典網頁。另有不規則動詞的動詞變化表、文法規則解釋與自我評量(但評量的部份僅提供答案、無解釋)
 

 http://www.usingenglish.com/reference.html

 

B 聽力 Listening︰


 I.
Ello

interview talking points 的單元,讓同學從不同的面向練習聽力。Interview 的單元,分slide show, quiz, text三個部分。同學可按自己的興趣,選擇主題。點選slide show聽取會話,會話進行中,on/off可供選擇是否播放字幕;quiz 測試同學對會話的理解度;text 提供會話的全文,並有文句的注解。另外,Listening Games 的單元,測試同學邊聽邊理解圖片的能力,和TOEIC看圖理解的單元相仿,有心考TOEIC的同學可以把握這個單元好好練習。
 

 http://www.elllo.org/

 II.
 NPR

大部份文章都有聲音檔 [script reading] 的新聞網站,也有政治、文化、科技類文章、故難度較高,同學可斟酌聽取文章重點,再對照原文。或選擇先閱讀理解文章中的關鍵字和大意,再聽取script reading, 評量自己的聽力。
 

 http://www.npr.org/

 

C 會話 Speaking


 I.
Everyday English in Conversation

難度中等,左方目錄有eating, emotions, fashion, friendship等,可以挑選自己感興趣的,有些練習採填空方式進行,有些則先給予導引的問題,大部份僅列出對話內容並附有單句或整個對話的聲音檔。有些單句的聲音檔無法聽取,但同學仍可利用整個會話的聲音檔,練習英文的語調和抑揚頓挫、熟悉某些場合的特定用法。
 

 http://www.focusenglish.com/dialogues/conversation.html 

 II.
 Spotlight Radio

Listen/read 的單元提供文章和聲音檔[script reading]。朗讀的速度很慢,同學可在閱讀完文章對文章比較理解後,跟著聲音檔一起朗讀。
 

 http://www.spotlightradio.net/listen.php

 

D 閱讀 Reading


 I.
JonhsESL

網頁右方有幾個故事,閱讀全文後讀者可以點選最下方 take the quiz接受測驗。JonhsESL除了閱讀的訓練,也提供字彙、文法、聽力的練習[見網頁左方Language Skills 的部份]。比如:點選網頁左方vocabulary, 對應網頁右方,會出現vocabulary lists,分門別類介紹餐廳常用字彙、描述地理環境、人物個性、工作職業之類的單字,並提供自我評量或遊戲。
 

 http://www.johnsesl.com/templates/reading

 II.
 English Club English Reading 

短篇故事閱讀、經典故事閱讀[分成三個等級,由簡到難]、新聞文章閱讀和測驗。不過不知道的單字需要自己去查。另同學可在http://www.englishclub.com/listening/index.htm Listen to the news 的單元練習聽力填空,本網站的題目約一個月update 一次。
 

 http://www.englishclub.com/reading

 

E、 寫作 Writing


 I.
OWL Online Writing Lab

實用的寫作網站,提供講義自行列印,內容包含寫作方法、文法講解、標點、拼字及一些常犯錯誤測驗
 

 http://owl.english.purdue.edu/handouts/index.html 

 II.
 Paradigm Online Writing Assistant

更詳盡的寫作方法與技巧彙整。Sitemap的單元,除了寫作方法的基本介紹,也分析不同類型的文章,因寫作目的不同,需要哪些特別的架構,來突顯文章特色。
 

 http://www.pow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