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自學中心

       Home    Instructor    Introduction    Contact
 

 

Culture Talk 1


Culture Talk 2


Culture Talk 3


Culture Talk 4


Culture Talk 5

    Culture Talk 1 - Working and Living in the USA
 

 

Summary 中文摘要

 

Cindy:首先感謝你接受我的訪問,可否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你的背景跟旅行的經驗?

Ms. Sun: 我出生在台灣,目前定居在美國快20年了。在美國工作也超過15年了,我畢業於喬治亞州大學,主修電腦資訊工程(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我的旅行經驗,大部分都是我度假的時候去的地方,例如歐洲跟亞洲等。

Cindy: 我知道在美國你的職務是IT專案經理,可以不可跟我們分享你如何升遷到目前的職務?妳怎麼辦到的? 

Ms. Sun: 我擔任專案經理已經快五年了,在那之前我擔任軟體開發工程師十年,在累積許多經驗後,我獲得升遷到目前的職務。我負責管理整個計畫案,例如成本管理,人力管理等。如何成功?首先妳必須要很努力。尤其是IT產業,新的科技不斷的創新發明,妳必須有非常好的技術,但是技術是不夠的。在美國工作,自身的能力很重要,例如溝通能力。妳必須知道如何跟別人溝通。此外,正面積極的工作態度,妳必須要有團隊精神,當妳的老闆需要你的時候,妳不能藉口不到。所以我覺得成功的關鍵是:良好的人際關係,良好的技術,有彈性的工作時數跟努力工作。

Cindy: 當妳跟美國人一起工作的時候,妳覺得,比較起來跟台灣人共事有什麼不一樣?哪裡不一樣?

Ms. Sun: 我覺得最大不同點是美國人比較直接。他們對工作的態度是以完成任務為主,職場的上部屬關係對他們而言並沒有比完成任務來得重要,所以他們比較不怕跟上司抵觸,不認同你的意見時會直接批判妳。不過,在討論過後他們還是可以跟你維持友好的關係。以我公司為例,我們會有年度的評鑑,妳的上司會跟你討論你的工作表現,妳的優缺點他們會直接告訴你,不過也會適度地稱讚你的表現。相較之下,台灣的上司比較吝於給予員工讚美。另外,為了怕破壞同事情誼,台灣人比較不會直接告訴你哪裡做錯了。當他們不認同你的工作表現的時候,他們是選擇間接的方式告訴你,這樣我根本不知道哪裡做錯了?我想這是美國人跟台灣人最大的不同點。

Cindy: 美國人怎麼在工作跟私人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Ms. Sun: 這樣要看妳的收入跟家庭的狀況,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以我自己專業人士為例,我自己平常的工作壓力很大,所以對我而言安排時間休假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公司也多半會鼓勵員工休假,即使它的員工不這麼打算。有數據顯示,如果一家公司的員工沒有太多的休假,它們的生產力會比較低。所以基本上渡假是在工作跟私人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最主要方式。另外,有些時候美國人會跟公司主管協商好,在工作時間上容許較多的彈性。例如,也許我下午有事情要先離開,我可以提早進公司提早離開。基本上工作時數是比較重要的。此外,如果公司同意,他們也能在家裡透過視訊進行工作。另一種方式是運動,很多人上健身房運動來消除壓力,也許打打籃球之類的。還有人選擇上瑜珈課,冥想等等。總之就是要讓自己放鬆,給自己一點空閒的時間。不過,這一切都是要根據自身的經濟狀況和時間而定,有錢跟時間的話可以去旅遊,沒錢的話也可以待在家裡,暫時放下工作,放鬆自己。另外一點我想提出來的是,中西文化對於消費方式所持的看法不同,對於中國人而言,我們以存錢為主。舉例來說,一個中國人賺了一百塊錢,可能只願意花十塊錢在旅遊上。但對美國人而言,他們可能會花十塊錢,即使他們可能只賺了十五或二十塊。所以妳可以知道他們多重視渡假。

Cindy: 如果年輕人對於在美國工作或生活有興趣,妳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Ms. Sun: 嗯,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溝通。要在美國生存,這是非常重要的。妳必須能夠跟別人溝通。不單單只是口語上的溝通,文字上的溝通也很重要。這不僅僅是適用於日常生活上,在未來專業的工作崗位上也是很重要。其次,要心胸寬廣,不要孤立自己,要勇於嘗試新鮮的事物,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小小的圈子裡,這樣會妨礙你學習新的事物。另外一點是,妳必須要多交朋友,妳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其中一個交朋友的方法就是瞭解當地發生的事情,可以看當地新聞或者是體育新聞等,當妳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跟外國朋友聊天的時候,這些都是很好的話題。不要孤立自己,要注意身邊周遭發生的事情,準備一些話題跟外國朋友聊天。關於在美國工作,在求學期間要注意就業趨勢,例如閱讀Fortune等雜誌,上面會列出哪些是熱門的產業,哪些產業哪些領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等。在過去幾年,以我所在的IT產業,在美國是排名前10的熱門產業,我相信在未來幾年,IT還是可以保持在前面的名次。一旦妳決定在美工作,除了要參考以上的雜誌瞭解產業趨勢之外,畢業後妳必須準備你的履歷,上網找工作,面試等。在面試時,溝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得到工作後,妳必須要無止盡的學習,隨時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這是妳保住工作的方法。跟台灣文化不一樣,在台灣有所謂的鐵飯碗工作,但是在美國,只要妳工作表現不佳,公司就會開除你,妳必須隨時讓自己處於領先的位置。以上,就是我要說的。

Cindy: 謝謝妳接受我的訪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