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自學中心

       Home    Instructor    Introduction    Contact
 

 

Culture Talk 1


Culture Talk 2


Culture Talk 3


Culture Talk 4


Culture Talk 5

    Culture Talk 3 - Living in a Multicultural Society
 

 

Summary 中文摘要

 

Cindy: 感謝你接受我們的訪問,可否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你的背景跟旅行的經驗?

Alex: 我是台灣人,13歲之後因為父母經商的關係前往南非,在南非我完成了我的大學學業,之後前往德國攻讀英美文學碩士學位。

Cindy: 妳提到你小時候在南非長大,對我們而言是非常奇特(exotic)的經驗,妳可否跟我們介紹一下南非這個國家的一些特色?

Alex: 南非跟美國很像,是各種民族融合的地方,這邊主要組成的份子有兩種,一種是來自歐洲的後裔,例如來自荷蘭,德國,英國等。另外一種則是當地非洲的原住民。就像台灣的原住民有許多部落一樣,這邊的原住民也也不同的種族,有超過20種部落,每個種族有他們自己的文化,語言,信仰等等。我無法一一列出,他們有很多部落。所以事實上南非是個融合多種文化的社會,這邊主要的語言是英語,南非荷蘭語(Afrikaans),Afrikaans跟荷蘭語很像,不過現在我聽說在學校裡面,學生也被要求學習非洲語。我曾經學過Afrikaans,以前在學校的時候需要,但是已經不大會說了。

Cindy: 妳小時候在南非長大,妳有沒有面臨文化衝擊(cultural shock)的問題?

Alex: 當我在那裡的時候年紀其實很小,並沒有意識到所謂的文化衝擊的問題。但是真正嚇到我的是當地的非洲人,他們是大部分是黑人,有著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膚色。另外,Apartheid (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的觀念,有些地方例如學校、戲院是不准黑人進出的。基本上在南非分成四等人,第一是歐裔白人,第二是亞洲人,第三是混血兒(白人黑人),第四是黑人。這是過去的政策,自從曼德拉總統之後,南非似乎獲得比較多的自由,但是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南非也變得比以前更混亂,現在走在外面妳隨時都得擔心會不會被搶劫,或者被殺害,所以我的家人就搬回來台灣了,因為他們沒辦法忍受這種混亂的局勢。這就是南非目前的局勢,它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我希望他們能克服這個過渡的時期,南非可以變成一個很美好的國家。

Cindy: 當妳在德國的時候,妳有沒有發現在不同種族間相似的地方,或者是妳有沒有體驗到有沒有文化上的衝突?

Alex:德國人很有禮貌,很有教養,但是也有人認為德國人士傲慢的,雖然他們口語上不會表現出種族的歧視,但是我可以在日常生活的一些瑣事上感受到。例如當妳到麵包店買東西,他們會先服務其他人。但這種情況並不會太嚴重,只要妳開口讓他們瞭解妳很棒,妳可以說很流利的德語。他們就會改變態度,這是有點奇怪的心態。

Cindy:生活型態呢? 在德國跟南非或台灣有什麼不同?

Alex: 跟台灣很不一樣,德國人喜歡親近大自然,他們有很多森林綠地供人們散步。在週末的時候,他們會一群朋友去爬山健行,然後之後可能到某個公園坐下享用啤酒晚餐等。他們很注重文化生活,他們喜歡聽音樂,例如古典音樂等。每個德國人妳幾乎都可以跟他談上一點古典音樂家等。

Cindy: 那在南非呢?

Alex: 南非人很喜歡戶外的活動,喜歡爬山健行。他們在文化方化也很有素養,他們喜歡聽音樂也談論美術。基本上,南非人很享受他們戶外的活動,他們喜歡去海邊等等。

Cindy:那台灣呢?

Alex: 基本上台灣人好像比較多室內的活動。例如跟朋友在家裡玩遊戲,去KTV唱歌等等。其他的我就不大清楚了,我現在也還在適應台灣的生活。

Cindy: 最後一個問題,妳能不能給我們一些建議,如何在多種族文化的社會生存 ?

Alex : 第一個建議是,要勇於冒險,要大膽。當妳到一個多種族的社會,多方嘗試。 我覺得台灣的學生很害羞,他們大部分不常發表意見,似乎對自己沒有信心。 但是當妳到了外面,妳必須說大聲說出你的看法,語言一開始也許會是個問題,但是妳又能怎樣呢?妳必須克服這個問題,然後大方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要太容易妥協,不要老是想當好人,這樣會失去自己的個性。敞開心胸,不要太保守。對別人友善,多說話多交新朋友。作自己不要覺得自己比別人低一等。妳可以跟他們一樣好。

Cindy: 謝謝妳今天接受我們的訪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