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目的

鼓勵同學參與多元化的英語自學活動,培養規律的自學方法、 增進英語能力並展現學習成果。


活動時間

112/3/1 (第二週) 至112/6/2 (第十五週結束)

自學實踐方法

1.語測練功坊:準備或參加語測,更上層樓
a 線上報名活動並參加實體模擬考
b 參加試後題解講座
c 語測獎勵辦法
2. 雙管齊下自學組:
自學點數累積
a

英語自學點數

充分利用校內英語學習資源學習英語

NEW! Quizizz大哉問

b

參加自學學分課程

一次累積40點,還能抵2學分大二英文!

3.E世代就業競爭力:
製作多媒體影片
(112/3/1-112/5/7)
a The Power of...
b (1) Tips for Happier Life (2) The Meanings of Poverty (physical or spiritual)
c English Project Report

4. 跨文化移動力:線上互動課程
臉書Quizizz、貼文留言討論
跨文化雲端討論室、小組會話:日常生活,全球經驗、網路文化談

111-2 英 語 自 主 學 習 方 案

1. 語測練功坊: 準備或參加語測,更上層樓

  • 多益語測獎勵辦法
  • 考完2次以上多益模擬考,並於截止日前報考多益官方測驗,憑線上報名表及多益官方測驗成績書,就有機會拿到800–1,200元之報名獎勵金!(獎金將依報名調整,並於學期末頒發。)
  • • 於上學期(1111)考完兩次模擬考,必須於2023/5/19前將官方測驗成績證明寄至英語自學中心信箱
    多益實體模擬考
    地點: 請見活動報名系統

    模擬考題試後解講座
    地點: 請見活動報名系統

    模考一: 3/27 (一)、3/29 (三) 12:15 – 15:00 4/12 (三) 13:40-15:10
    模考二: 4/17 (一)、4/19 (三) 12:15 – 15:00 5/3 (三) 13:40-15:10

2. 雙管齊下自學組: 自學點數累積

  • 英語自學點數競賽-活動時間112/3/1 至112/5/19:

    *競賽僅採納截至5/19前累積之自學點數,5/19後同學仍可透過本學期自學活動繼續累積點數。

    1. 活動報名請填寫線上報名表
    2. 利用校內提供之英語自學資源(含輔仁英語網路學院、臉書粉專等)持續學習,累積點數。

  • NEW! Quizizz大哉問 遊戲式學習,增進英文閱讀理解能力
    ─ 看完指定教材後使用Quizizz進行練習,達正確率70%以上者,可獲自學點數 1點
    ─ 每人每篇Quizizz限作答一次,請勿重複練習!
  • 參加40點自學學分課程
    一次累積40點,並抵免大二英文2學分!(詳細請下拉40點自學學分課)
    新同學請在3/1~3/15期間至 [輔仁英語網路學院-40點學分課] 頁面報名。
成果回饋與獎勵
(將依實際參賽狀況適度調整獎項與獎金)
英語自學點數競賽 評選標準
英語高手:3,000元 (1名)
自學好手:1,000元 (4名)
終身自學好手獎:5,000元
(就學期間點數累積至500點)
量:於本學期累積之自學點數數量(各式活動、方案皆可採用)。
質:累積自學點數方案之多元性(加權:入門*1;進階*1.2)。
*同學期高手、好手獎不得與特別獎重複申請
(若重複得獎,獲獎順序以終身自學好手獎優先)。

3. E世代就業競爭力: 製作多媒體影片

  • 活動時間112/3/1-112/5/7 (繳件期限至112/5/7)

活動報名請填寫線上報名表 (A組報名點此;B組報名點此;C組報名點此)

  • 活動辦法:
    1. 參賽學生皆得點數4點,得獎學生點數另計
    2. 接受個別或小組報名參加 (每組上限5人)
    3. 影片編輯軟體不拘
    4. 主題A 取消「同步字幕」, 評分重視視覺效果、故事性、內容豐富度、英語表達能力
    5. 主題B須於影片中顯示「同步字幕」及音樂等後製
    6. 線上報名時請附上100字英文影片簡介、字幕Word檔
    7. 影片內容不得抄襲
      (引用其他資源者請在講稿上加上引用刮號及來源,並在影片中註明出處)
    8. 引用資料不得超過影片內容的三分之一
主題 評分標準

A.【The Power of… …的力量】

用英文拍攝 4-6 分鐘的影片,介紹某事物(具體/抽象皆可)帶來的力量,說明它如何影響人們,以及帶來的影響(好與壞)。
※ 注意:若採用非自製影像輔助說明,其份量不得超過片長1/3,且須註明出處。

1. 視覺呈現效果20%
2. 故事性、內容豐富度 40%
3. 英語表達能力 40%

B.【(1) Tips for a Happier Life 快樂生活敲敲門】or 【(2) The Meanings of Poverty (physical or spiritual) 貧窮的定義】

(1) Tips for a Happier Life 快樂生活敲敲門: 用英文拍攝 4-6 分鐘的影片,分享至少「兩個」邁向快樂生活的小竅門,並根據自身經驗舉例,描述它如何帶領你度過更愉悅的人生。
※ 注意:若採用非自製影像輔助說明,其份量不得超過片長1/3,且須註明出處。
(2) The Meanings of Poverty (physical or spiritual) 貧窮的定義: 用英文拍攝 4-6 分鐘的影片,根據個人感受定義「貧窮」為何(物質/心靈層面皆可),「貧窮」會如何影響人們,以及怎麼解決它帶來的問題。
※ 注意:若採用非自製影像輔助說明,其份量不得超過片長1/3,且須註明出處。

1. 同步字幕20%
2. 視覺呈現效果20%
3. 主題確切、內容深度30%
4. 英語表達能力30%

C.【English Project Report 英語專題報告】

製作5-10分鐘影片,以英文報告專題研究或創作成果。主題不拘,內容須包含以下四項:(1) 主題及背景 (2) 研究目的或創作理念 (3) 分析方法或創作過程 (4) 預期結果與專題重要性 (5) 參考文獻
請務必包含作者(個人或團隊)影像,並附上影片講稿Word 檔。請另外錄製影片,避免直接錄製課堂報告。

1. 視覺呈現效果 10%
2. 內容結構完整、切題 50%
3. 英語表達能力、觀眾理解度 40%
(報告對象請預設為一般大學生。)

作品範例: 請參考 1111 得獎作品

(1111 主題與本次主題不同,請同學參考就好)

※得獎作品影片版權歸線上英語自學中心所有,做為活動宣傳和教材使用。

成果回饋與獎勵 (將依實際參賽狀況適度調整獎項與獎金)

每主題 -- 第一名: 6,000元 (1名); 第二名: 3,000元 (1名); 第三名: 1,000元 (2名)

4. 跨文化移動力:線上互動課程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Global Culture and Group Discussion

  • 臉書Quizizz、貼文留言討論
    *於貼文底下留言或完成Quizizz,一篇1點
    每2-3週一次Facebook粉絲團【SMART輔大英語自學與專業菁英】透過各類型線上教材增廣見聞、訓練批判性思考,並於觀看指定教材後針對問題文字留言/完成Quizizz,得知識,賺點數!
  • Cloud Chatroom 雲端討論室:提升英文口說與聽力
    *雲端課程一堂30分鐘,一堂2點
    開設雲端討論室,透過Zoom系統,讓你零時差、零距離與在國外講師及參與同學共同探討多元文化議題及時事,藉此開拓國際視野!
  • Cloud Writing 雲端寫作室:提升英文寫作技巧
    *雲端課程一堂30分鐘,一堂2點
    開設雲端寫作室,透過Zoom系統,提供同學寫作諮詢服務,歡迎對英語寫作諮詢有需求的同學預約使用!

  • 課程預約請點雲端討論室
  • 課程預約請點雲端寫作室

40 點 自 學 學 分 課

參加自學學分課程,一次累積40點!
並可抵免2學分的大二外語(英文)!
自主學習
1)主題式專業英文(二)
2)英文文法與段落寫作
3)生活英語發音與會話
4)大學生活與跨文化理解

40點自學學分課

點我看40點學分課說明會PPT

什麼是自學學分課?

40點自學學分課可抵免2學分的大二外語(僅限英文)。自學課程除了讓同學在時間運用上更加彈性外,更可以在過程中加強自我管理並培養自行規劃及檢視學習進度的精神與方法。 然而,「自主學習」並非由學生自己進行而沒有老師教導的學習模式,學習之所以「自主」是因在老師變成提供資源及適時給予協助的諮商人員,而學生除了學習外還需制定計劃來善用資源來達到學習成效的主導者

如何報名?

為了力行「自主學習精神」以及讓學習過程順利,同學們在評估自己能力擬定學習計畫後,務必注意以下四點:

1. 新同學必須在3/1-3/15報名本課程,已報名學生可繼續學習。

2. 建議同學們每週固定安排約3-4小時的單元學習;學習總時數應該要有55個小時,而且不能少於四週、或者超過兩學期。 也就是說,在111-1報名本課程的同學,必須在2023/4/30結束學習;在111-2報名的同學,必須在2023/11/30結束學習。

3. 達到所有課堂要求後,學生確認學習成果並繳交「學生學習成果檢核表」至自學中心。由自學中心統整「學生學習成果檢核表」給全人中心英文認證小組檢視。一旦成果確認無誤,同學就可以獲得大二英文2學分(英文系學生不適用)。

4. 為避免同學將此自學學分課的點數作為課堂上作業,在111-2修習此課程的同學,其在自學學分課獲得的點數將統一於112-1學期一次匯入(2024/1/13)。

課程報名 >> 進入頁面後點選課程名稱(請選擇標示111B之課程),並詳細閱讀選讀步驟
上學期(1111)已報名之同學,請在原課程頁面繼續修課,並在2023/4/30完成學習,修畢務必繳交資格審查表以抵免學分。

課程說明

1)自主學習:主題式專業英文(二):林政憲老師 Emile, 李靜怡老師 Jenny, 石實恬老師 Stephanie
目標/適合對象:本自學課程為CEFR B1 以上程度之六個微課程組成(含「商務閱讀」、「商務寫作」、「新多益入門」、「英文新聞聽力與閱讀」、「日常科學(一)」、「日常科學(二)」),學習對象設為大學生(日間部及進修部英文系學生除外);適合大一中級英文及以上修課通過之學生或具CEFR B1-B2級、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或多益聽讀成績550分以上學生。

課程共有6個微課程

- 此自學課程系列中,同學可自由修讀兩個微課程,完成一微課程得自學點數20點,修滿兩微課程共40點,修讀完兩微課程者即可抵免大二英文2學分。

- 「商務閱讀」:藉由閱讀商用文本認識不同的商務語境,以累積字彙量與培養掌握訊息之能力。

- 「商務寫作」:透過四種常用商業書信學習其寫作架構及文法,並演練在不同情境下完成適當的書信內容。

- 「新多益入門」:以「新多益測驗」作為主要架構,協助學生循序漸進掌握測驗內容,並具備對該測驗必備之聽讀應試觀念與能力。

- 「英文新聞聽力與閱讀」:教導學生主題新聞常見之英語詞彙、常用句型,訓練其迅速掌握文本重點,培養實用聽讀能力。

- 「日常科學(一)」:透過日常生活之相關生物學與健康議題,提升學生專業英文之詞彙量、聆聽與閱讀能力,同時學習生物學基本概念。

- 「日常科學(二)」:介紹人體免疫力與環保議題,以提升學生專業英文之詞彙量、聆聽與閱讀能力,同時學習生物學基本概念。


除英語學習外,「自主學習」為本課程另一個核心。學生需制定讀書計畫,於學期中段評估學習狀態、並在學習結束前完成總檢討。各微課程的學習過程中會有一次學習檢測,學生要到指定教室考試。

2)自主學習:英文文法與段落寫作:林政憲老師 Emile
目標/適合對象:本自學課程為初級英文文法與寫作課,學習對象設為大學生(日間部及進修部英文系學生除外);適合大一中級英文及高級英文修課通過之學生或具CEFR B1-B2級、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或多益聽讀成績550分以上學生。

課程共有17單元

- 第1到13單元為「文法句型」。逐步引導同學解決英文寫作常見問題,培養自我檢測與更正文法錯誤的能力。

- 第14到17單元為「閱讀與寫作」。透過四個單元的閱讀練習,瞭解閱讀方法與段落寫作要素。每單元均含小考與作業各一份,同時要製作段落大綱並完成段落寫作。

除英語學習外,「自主學習」為本課程另一個核心。學生需制定讀書計畫,於學期中段評估學習狀態、並在學習結束前完成總檢討。學習過程中會有兩次的學習審核,學生要到指定教室考試。

3)自主學習:生活英語發音與會話:李靜怡老師 Jenny
目標/適合對象:本自學課程為中級英語發音與會話課,學習對象設為大學生(日間部及進修部英文系學生除外);適合大一中級英文及高級英文修課通過之學生或具CEFR B1-B2級、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或多益聽讀成績550分以上學生。

課程共有14單元

- 每項單元皆提供購物商場與生活英語會話之講課,學生課後須完成指定教材閱讀、口語與字彙練習。

- 透過14個日常購物與生活主題,奠定英語口說發音基礎與熟悉日常溝通情境,並培養靈活運用生活句型之能力。

除英語學習外,「自主學習」為本課程另一個核心。學生需制定讀書計畫,於學期中段評估學習狀態、並在學習結束前完成總檢討。學習過程中會有兩次的學習審核,學生須錄音完成指定的會話檢測。

4)自主學習:大學生活與跨文化理解:李靜怡老師 Jenny
目標/適合對象:本自學課程重點在訓練英語聽力與閱讀能力,並同時加強跨文化資訊與理解。學習對象為英語課程分級為中高級程度或具CEFR B2、多益750分或是IELTS 5.5以上程度之大學生修讀。

課程共有4單元

- 本自學課程重點在訓練英語聽力與閱讀能力,並同時加強跨文化資訊與理解。本課程之跨文化討論將會大量著重在大學生之社交與一般性社會議題,如同儕間的互動和交流,生活娛樂,以及大學生會面臨的困難。

得獎名單

雙管齊下自學組:自學點數累積(將於學期末更新)

 

E世代就業競爭力: 製作多媒體影片(將於學期末更新)


相關網站

EngNet 輔仁英語網路學院:網頁連結

FackBook 粉絲專頁:【SMART輔大英語自學與專業菁英】

1111 E世代就業競爭力 得獎作品觀摩 :點此

Contact Us

黃薏文 Annie 助理

(02)2905-2164